针对八个连续因子的确定性筛选设计显示了确定性设计的示例,其中有八个连续因子和四个对应于假因子的额外试验。请注意以下事项:
针对八个连续因子的确定性筛选设计
JMP 中的确定性筛选设计是使用会议矩阵 (Xiao et al., 2012) 构造的。会议矩阵是一个 m x m 矩阵 C,其中,m 是偶数。矩阵 C 在对角线上具有 0 值,非对角线条目等于 1–1,并且满足
注意:对于 m 的特定偶数值,是否存在会议矩阵尚未知晓。
假定因子数 k 为 5 或更大的数字。对于 k ≤ 4 个因子的情况,请参见四个或四个以下因子的确定性筛选设计
考虑 k 个连续因子的情况,并假定存在会议矩阵。
k 为偶数,k x k 会议矩阵用来定义设计的 k 次试验。其负值 –C 则定义折叠试验。向设计添加了一个中心点以确保包含截距、主效应和二次效应的模型可估计。所以,对于 k 为偶数的情况,确定性筛选设计中的最小试验次数为 2k + 1
k 为奇数,将使用 (k+1) x (k+1) 会议矩阵,并删除其末列。添加了一个中心点。所以,对于 k 为奇数的情况,确定性筛选设计中的最小试验次数为 2k + 3
若有 k 个因子且 k 为偶数,设计中的试验次数为 2k + 2
k 为奇数,试验次数为 2k + 4
对于会议矩阵不可用的那些 m 值,可使用下一个最大的会议矩阵构造确定性筛选设计。因此,所需的试验次数可能超过 2k + 3(对于连续因子的情况),或超过 2k + 4(对于分类因子的情况)。
使用虚构或因子构造额外试验。向设计添加 k1 个假因子将会添加 2k1 次额外试验。
k 表示实验研究中的因子数。通过为 k + k1 个因子创建设计来构造额外试验(如会议矩阵和试验次数中所述),然后删除后 k1 列。若 k1 = 2,则添加四个额外试验。若 k1 = 3,则添加八个额外试验。仅仅四个额外试验就会对模型选择大有益处。
若指定 k ≤ 4 个因子,则会构造针对五个因子的确定性筛选设计并删除不必要的列。因此,包含 k ≤ 4 个因子的不分区组设计的试验次数为 13(若所有因子都是连续因子)或 14(若部分因子为分类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