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来自 Daganzo 的数据,数据表为 Daganzo Trip.jmp。该数据集包含每个测试对象采用三种不同交通方式的旅行时间及其首选交通方式。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aganzo Trip.jmp 数据表。
三种备择出行方式的部分 Daganzo 旅行时间表
列出的每个选择编号必须首先转换为相应的旅行模式名称。通过使用公式编辑器中的 Choose 函数可以轻松进行转换,具体如下所示。
2.
选择列 > 新建列
3.
指定列名为交通方式选择,指定建模类型为名义型
4.
点击列属性,然后选择公式
5.
在函数列表中点击条件,选择 Choose,然后按逗号键两次以获取该函数的额外参数。
6.
为 Choose 表达式 (expr) 点击选择,然后双击每个子句输入框依次输入“地铁”、“公共汽车”和“小汽车”(带引号),如Daganzo 数据的“交通方式选择”列的 Choose 函数中所示。
Daganzo 数据的“交通方式选择”列的 Choose 函数
新生成的交通方式选择列显示在数据表中。因为每行包含的数据为每个测试对象所做的选择,应创建一列序列数据来标识测试对象。
9.
选择列 > 新建列
10.
指定“列名”为测试对象
11.
点击“初始化数据”旁边的缺失/空,然后选择序列数据
12.
点击确定
添加了新的“交通方式选择”列和“测试对象”列的 Daganzo 数据
1.
选择表 > 堆叠
2.
选择地铁公共汽车小汽车,然后点击堆叠列
3.
对于输出表名称,键入 Stacked Daganzo。为“堆叠数据列”键入旅行时间,为“源标签列”键入交通方式
针对 Daganzo 数据的堆叠操作
4.
点击确定
Stacked Daganzo 表的部分内容
对于特征数据表,您需要测试对象交通方式旅行时间列。
1.
选择测试对象交通方式旅行时间列,然后选择 > 子集
2.
选择所有行选定列,然后点击确定
生成的数据表的部分内容显示在Stacked Daganzo 数据的部分子集表中。 请注意默认表名称为“‘Stacked Daganzo’的子集”。
Stacked Daganzo 数据的部分子集表
对于响应数据表,您需要测试对象交通方式选择列,同时还需要一列对应于每个可能的选择。
3.
打开 Daganzo Trip.jmp 数据表后,选择测试对象交通方式选择列。
4.
选择表 > 子集
5.
选择所有行选定列,然后点击确定
6.
选择列 > 新建列
8.
选择字符名义型
10.
点击确定
数据表中添加了选择 1选择 2选择 3 列。
11.
选择 1 的第一行中键入“公共汽车”(不带引号)。右击该单元格并选择填充 > 填充至表末
12.
选择 2 的第一行中键入“地铁”(不带引号)。右击该单元格并选择填充 > 填充至表末
13.
选择 3 的第一行中键入“小汽车”(不带引号)。右击该单元格并选择填充 > 填充至表末
具有选择集的 Daganzo 数据的部分子集表
现在您将原始 Daganzo Trip.jmp 表分为了两个单独的表,可以运行“选择”平台了。
1.
选择分析 > 消费者研究 > 选择
2.
从“数据格式”列表中,选择多个表,交叉引用
Daganzo 数据子集的“选择对话框”
4.
点击运行模型
Daganzo 数据的旅行时间的参数估计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