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示例使用三个数据表:Pizza Profiles.jmpPizza Responses.jmpPizza Subjects.jmp。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Pizza Profiles.jmpPizza Responses.jmpPizza Subjects.jmp
特征数据表 Pizza Profiles.jmp 列出了您要提供给测试对象的所有比萨饼选择组合。每个选择组合都有自己的一个 ID
响应数据表 Pizza Responses.jmp 包含设计和结果。在实验中,为每个测试对象提供四个选择集,每个选择集都包含两个选择特征(选择1选择2)。测试对象为每个选择集选择一种偏好(选择)。有关如何构造选择设计的信息,请参见《实验设计指南》中的离散选择设计。请注意,选择列中的每个值都对应于包含特性信息的“特征”数据表中的 ID 值。
对象数据表 Pizza Subjects.jmp 包括一个对象 ID 列和测试对象的一个特征 — 性别Pizza Subjects.jmp 数据表中的每个对象值都与 Pizza Responses.jmp 数据表中的对象列中的值相对应。
2.
选择分析 > 消费者研究 > 选择以打开启动窗口。
3.
从“数据格式”菜单中,选择多个表,交叉引用
4.
5.
选择 Pizza Profiles.jmp,然后点击确定
6.
选择 ID 并点击特征 ID
7.
选择馅饼皮奶酪馅料并点击添加
特征数据
9.
选择 Pizza Responses.jmp,然后点击确定
选择选择,然后点击已选择的特征 ID
选择选择1选择2,然后点击特征 ID 选择
选择对象,然后选择对象 ID
“响应数据”窗口
选择1选择2 是提供给测试对象的四个选择集中的特征。选择列包含在选择1选择2 中做出的偏好选择。
12.
选择 Pizza Subjects.jmp,然后点击确定
13.
选择试尝者,然后点击对象 ID
14.
选择性别并点击添加
“对象数据”窗口
15.
点击运行模型
“选择模型”结果
模型有六个效应。效应馅饼皮奶酪馅料是产品特性。交互作用效应 — 性别*馅饼皮性别*奶酪性别*馅料 — 是测试对象和产品特性的交互作用效应。分析这些交互作用效应,您可以打造不同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偏好。
“效应汇总”报表和“似然比检验”报表显示性别馅饼皮以及性别馅料之间较强的交互作用。请注意,主效应馅饼皮馅料不显著。若您不包含测试对象级别的效应,则可能忽略与市场细分相关的重要信息。
具有意愿函数的效用刻画器
3.
具有针对女性的最优设置的效用刻画器
性别设置为男性的效用刻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