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启动
1.
因子分解方法 — 用于提取因子的方法。
主成分方法计算效率高,但它不提供假设检验。
最大似然方法具有估计的优良性,同时您还可以进行公因子数目的假设检验。
注意:最大似然方法要求正定相关性矩阵。若相关性矩阵不是正定矩阵,请选择主成分方法。
2.
先验公因子方差 — 公因子对每个变量的方差贡献比例的估计方法。
主成分(对角线=1)将所有公因子方差设置为 1,表明每个变量的全部方差都与其他变量共同拥有。在“因子分解方法”设置为主成分时使用该选项将生成主成分分析。
公因子分析(对角线=SMC)将公因子方差设置为多重相关平方 (SMC) 系数。对于给定的变量,SMC 即为该变量对其他所有变量作回归的 R 方。
3.
因子数(或主成分),由大于等于 1.0 的特征值确定,或通过陡坡图中图形变平坦的临界点来确定。
注意:除了以上介绍,Kaiser 准则保留特征值大于 1.0 的那些因子。在我们的示例中,将只会保留因子 1。
4.
旋转方法,使因子方向与原始变量保持一致,以便于解释。默认设置为最大方差法。请参见旋转方法,了解不同旋转方法的说明。
5.
点击执行以生成“因子分析”报表。
根据选定的“方差统一尺度”,您可以得到相应的因子分析结果。请参见因子分析模型拟合选项,了解有关报表内容的详细信息。“基于相关性的因子分析”报表和“基于未统一尺度的因子分析”报表显示了相同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