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Reaction Kinetics Start.jmp
预测变量的列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具有“编码”、“设计角色”和“因子更改”属性。要查看这些属性,请点击“列”面板中的 。它们告知 JMP 在构造设计时如何处理这些预测变量。有关如何保存这些列属性的信息,请参见列属性
观测产量列将包含通过执行实验获取的响应数据。
产量模型列包含将预测变量与响应观测产量关联的公式。点击“列”面板中的 可查看公式。该公式对于参数 t1 和 t3 是非线性的。
2.
选择实验设计 > 特殊目的 > 非线性设计
3.
选择观测产量并点击 Y,响应
4.
选择产量模型并点击 X,预测变量公式
5.
点击确定
在本例中,使用“编码”列属性指定了反应温度为 510 和 540,反应时间为 0.1 和 0.3。或者,您可以直接在“因子”分级显示项中指定值的合理范围。
已完成的反应动力学实验的分级显示项
8.
点击制作设计
9.
点击制表
设计表
您的设计应与设计表 中所示的设计类似。试验顺序可能不同,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值以及为产量模型计算出的值可能略有不同。请注意,值显示在产量模型列中,因为该列包含模型的公式。还请注意,表包含一个模型脚本,您可以使用它来对观测值拟合非线性模型。
现在您已创建了设计表、执行了实验并在观测产量列中记录了响应数据。接着,开始处理位于 Design Experiment 文件夹中的数据表 Reaction Kinetics.jmp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Reaction Kinetics.jmp
1.
选择图形 > 图形生成器
2.
反应温度拖放到 Y 区域。
3.
反应时间拖放到 X 区域。
设计设置
6.
点击完成
包含密度等高线的设计设置
注意:若不执行步骤 1步骤 4,您可以运行模型脚本。
1.
选择分析 > 专业建模 > 非线性
2.
选择观测产量并点击 Y,响应
3.
选择产量模型并点击 X,预测变量公式
4.
点击确定
最大产量对应的时间和温度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