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部分析因设计的样本大小也是 2 的幂次方。对于两水平的设计,若 k 是因子数,则常规部分析因设计中的试验次数为 2k – p,其中 p < k2k – p 部分析因设计是 k 个因子的完全析因设计的 2-p 部分。像完全析因设计一样,常规部分析因设计是正交的。
k 个因子的完全析因设计提供所有交互作用(最多 k 次)的估计值。但是因为试验费用通常很高,因此人们更喜欢选择较小的设计。在较小的设计中,一些高阶效应与其他效应混杂在一起,这意味着它们无法相互区分。尽管可以估计混杂效应的线性组合,但是不可能将该变异都归属于某个特定效应或某些效应。
注意:默认情况下,Cotter 设计不包含在“设计列表”中。要包含 Cotter 设计,请在“筛选设计”红色小三角菜单中取消选择禁止 Cotter 设计。要始终显示 Cotter 设计,请选择文件 > 首选项 > 平台 > 实验设计并取消选择禁止 Cotter 设计
对于 k 个因子,Cotter 设计有 2k + 2 次试验。该设计结构类似于“一次改变一个因子”方法。
对于后面 k 次试验中的每一次试验,依次将一个因子设置为低水平而将其他因子设置为高水平。
对于后面 k 次试验中的每一次试验,依次将一个因子设置为高水平而将其他因子设置为低水平。
当您构造 Cotter 设计时,设计数据表包含一组作为回归变量的列。这些列名采用<因子名称>奇数<因子名称>偶数形式。通过分别累加包含给定因子的奇数阶和偶数阶交互作用项来构造它们。
例如,假定有三个因子:A、B 和 C。Cotter 设计表显示如何计算回归变量列中的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