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张平面地图都会在某种程度上歪曲地球的表面。地图并不与地球完全匹配,因为它不能真正代表整个地球的表面。地图投影用于在平面上描绘圆形地球的全部或一部分。这必然会导致部分失真。每种投影方式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地图可以显示以下一项或多项,但不能全部显示:真实方向、距离、面积或形状。JMP 对其地图使用两种投影(Albers Equal Area Conic 和 Kavrayskiy VII)。在“图像”内,您可以从两个内置地图图像中进行选择,也可以连接到 Web 地图服务检索背景图像。
简单和精细地图的示例
“简单地球”和“精细地球”都支持测地线尺度。在简单和精细地图的示例中,地球显示为矩形,其宽度是高度的两倍。若我们将这个矩形拿来卷起,将得到一个圆柱体。事实上,我们知道地球不会形成圆柱体,而应该是一个球形。您可以使用测地线尺度,它将地图变为以更现实的方式表示地球。要使用测地线尺度,可以更改坐标轴上尺度的类型。
2.
将“尺度类型”更改为测地线测地线 US
“Y 轴设置”窗口
简单地球背景地图 — 轴设置为测地线尺度
NASA 和 WMS 地图的示例
NASA 服务器地图示例
NASA 服务器地图示例 — 放大科罗拉多河
要定位服务器,通过以下菜单项启动插件:插件 > 地图图像 > WMS Explorer。插件将显示一个文本框,用于输入已知的 WMS 服务器的 URL。还可以从预先发现的 WMS 服务器的下拉列表中进行选择(列表可能已过时)。指定 WMS 服务器后,选择获取层。若从下拉列表中进行选择或在输入 URL 后点击确定,则不必使用“获取层”。这将向 WMS 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支持的层列表。返回的列表显示在左侧标为的列表框中。世界地图将在图形靠右的位置显示轮廓。选择一层将向 WMS 服务器请求使用指定的层(表示整个地球)返回地图。选择其他层将生成不同的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