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您从 Internet 下载了 Esri 形状文件并想使用它们作为 JMP 中的地图文件。形状文件名为 Parishes.shpParishes.dbf。这些文件包含路易斯安那州各行政区域(或县)的坐标和相关信息。
注意:本节中的路径名是指“JMP”文件夹。在 Windows 的 JMP Pro 中,“JMP”文件夹命名为“JMPPro”。在 JMP 永久版中,“JMP”文件夹命名为“JMPSW”。
用适当的名称保存 .shp 文件,并保存在正确的目录中,如下所示:
在 Windows 上: C:/Program Files/SAS/JMP/13/Samples/Import Data
在 Macintosh 上:/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JMP/13/Samples/Import Data
JMP 将该文件打开为 Parishes.shp 文件包含 xy 坐标。
2.
使用下面的名称和扩展名保存 Parishes 文件 :Parishes-XY.jmp。将该文件保存到以下位置 :
在 Windows 上: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SAS/JMP/Maps
在 Mac 上:/Users/<用户名>/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JMP/Maps
3.
关闭 Parishes-XY.jmp 文件。
执行初始设置并保存 .dbf 文件,如下所示:
1.
从以下默认位置打开 Parishes.dbf 文件:
在 Windows 上:C:/Program Files/SAS/JMP/13/Samples/Import Data
在 Macintosh 上:/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JMP/13/Samples/Import Data
JMP 将该文件打开为 Parishes.dbf 文件包含标识信息。
2.
Parishes 文件中,添加一个新列。将它命名为 Shape ID(形状 ID),并拖放至第一列。
3.
Shape ID(形状 ID)列的前三行中,键入 1、2 和 3(注意:您还可以使用列 > 新建列 >初始化数据 > 序列数据)。
4.
选择全部三个单元格,右击并选择填充 > 继续序列至表末
Parishes 文件中的“Shape ID”(形状 ID)列
5.
右击行政区域列并选择列信息
6.
选择列属性 > 地图角色
7.
选择形状名称定义
8.
点击确定
9.
使用下面的名称和扩展名保存 Parishes 文件:Parishes-Name.jmp。将该文件保存到以下位置:
在 Windows 上: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SAS/JMP/Maps
在 Macintosh 上: /Users/<用户名>/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JMP/Maps
10.
关闭 Parishes-Name.jmp 文件。
地图文件一经设置即可使用。Katrina.jmp 数据表包含按行政区域划分的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的相关数据。您想要直观地查看卡特里娜飓风过后各行政区域人口有何变化。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Katrina.jmp
2.
右击行政区域列并选择列属性 > 地图角色
3.
选择形状名称使用
4.
点击地图名称数据表按钮 ,浏览选择您之前创建的 Parishes-Name.jmp
5.
形状定义列列表中选择行政区域
Parishes-Name.jmp 中,已为行政区域列指定形状名称定义地图角色属性。该列由每个行政区域的地图形状数据组成。
6.
选择图形 > 图形生成器
7.
行政区域拖放到地图形状区域中。
8.
人口拖放到颜色区域中。
9.
日期拖放到 X 分组区域中。
卡特里娜飓风经过前后各行政区域的人口
10.
选择放大镜工具放大两个地图中的 Orleans 行政区域 (Orleans 行政区域)
Orleans 行政区域
假定您已有定制地图文件且它们已正确命名。您的地图文件为 US-MSA-Name.jmpUS-MSA-XY.jmp。它们保存在 Sample Data 文件夹中。
PopulationByMSA.jmp 数据表包含美国大城市统计区域 (MSA) 2000 年和 2010 年的人口数据。本例显示如何设置数据表以创建地图。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PopulationByMSA.jmp
2.
右击大城市统计区域列并选择列信息
3.
选择列属性 > 地图角色
4.
选择形状名称使用
5.
地图名称数据表旁边,键入 $SAMPLE_DATA/US-MSA-Name.jmp
6.
形状定义列列表中选择 MSA_Name
MSA_NameUS-MSA-Name.jmp 数据表中包含每个大城市统计区域的唯一名称的特定列。请注意,已为 MSA_Name 列指定形状名称定义地图角色属性,作为正确定义地图文件的一部分。
注意:请记住,-Name 数据表中的 Shape ID(形状 ID)列映射到 -XY 数据表中的 Shape ID(形状 ID)列。这意味着指示 -Name 数据表所在的位置即可将其链接至 -XY 数据表,这样 JMP 即具备创建地图所需的所有内容。
“地图角色”列属性
7.
点击确定
一旦设置了地图角色列属性,即可执行分析。您想要直观地查看 2000 年与 2010 年之间美国大城市统计区域中的人口变化。
1.
选择图形 > 图形生成器
2.
大城市统计区域拖放到地图形状区域中。
由于您已针对该列定义了地图角色列属性,此时会显示地图。
3.
人口变化拖放至颜色区域。
大城市统计区域的人口变化
4.
选择放大镜工具放大 Florida 州。
5.
选择箭头工具并点击红色区域。
Florida 州 Palm Coast 的人口变化
6.
选择放大镜工具,并在按住 Alt 键的同时点击地图将其缩小。
7.
选择放大镜工具放大 Utah 州。
8.
选择箭头工具并点击浅红色区域。
Utah 州 St. George 的人口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