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说明可用来协助在模型中输入效应的选项。模型规格及其模型拟合的示例中提供了如何使用这些选项来获取特定类型的模型的示例。
创建交互作用或多项式效应。在“选择列”列表中选择两个或更多变量,然后点击交叉。或者,在“选择列”列表中选择一个或多个变量,并且在“构造模型效应”列表中选择一个或多个效应,然后点击交叉
创建嵌套效应。若一个效应 (B) 的所有水平仅在另一个效应 (A) 的一个水平中出现,则称 B 嵌套在 A 中。通常表示为 B[A],读作“B 嵌套在 A 中”。请注意,嵌套定义了一种层次关系。A 称为外部效应,B 称为内部效应。嵌套项必须是分类项。
注意:嵌套项必须按照从外到内的顺序来指定。例如,若 B 嵌套在 A 中,C 嵌套在 B 中,则将模型指定为:A, B[A], C[B,A](也可以表示为 A, B[A], C[A,B])。您可以构造最多组合十个交叉和嵌套列的效应。
4.
点击嵌套。这会将 B 转换为效应 B[A]。
7.
点击嵌套。这会将 C 转换为效应 C[A, B]。
创建与完全析因选项相同的一组效应,但按次数列出它们。先列出所有主效应,随后是所有双因子交互作用,然后是所有三因子交互作用,依此类推。
创建主效应、双因子交互作用和二次项。将为选定的主效应指定响应曲面特性,表示为 RS。对主效应应用 RS 特性并且选定“标准最小二乘”特质后,将提供“响应曲面”报表。该报表提供有关临界值和响应曲面形状的信息。
另见特性中的“响应曲面效应”和《实验设计指南》中的响应曲面设计
创建主效应和双因子交互作用。主效应具有响应曲面 (RS) 和混料(混料)特性。在“标准最小二乘”特质中,混料特性导致拟合混料模型。RS 特性将创建特定于混料模型的“响应曲面”报表。
另见特性中的“混料效应”和《实验设计指南》中的响应曲面设计
创建主效应和最高达指定次数的多项式项。在按钮下方的次数框中指定次数。
若您在次数框中输入 3,而后选择混料响应曲面宏命令,此时也会包含 Scheffé 三次项。
若在 RANDOM 语句中包含选项 TYPE=RSMOOTHKNOTMETHOD=DATA,则会生成与 SAS/STAT 中的 GLIMMIX 过程相同的结果。
为效应分配 RS 特性。请注意,必须在“构造模型效应”列表中包括相关模型项。“宏”列表中的“响应曲面”选项自动生成这些项并将 RS 特性分配给主效应。要获取“响应曲面”报表,无需为交互作用和多项式项分配 RS 特性。您只需将该特性分配给主效应。
要想同时为响应的均值和方差在模型中包含某个效应,您必须将该效应指定两次。在选项卡式界面中,它必须同时显示在“均值效应”选项卡和“方差效应”选项卡上。若不这样指定,您可以在“均值效应”选项卡上将该效应输入两次,一次不包含“对数方差效应”特性,另一次包含“对数方差效应”特性。
纽结样条用于借助灵活的预测变量函数来拟合响应 Y 。考虑使用单个预测变量 X。若为 X 分配了“纽结样条效应”并且指定了 k 个结点,则会向该组预测变量隐式添加 k-2 个额外效应。其中的每一个效应都是分段三次多项式样条,其中的各段由结点来定义。请参见 Stone and Koo (1985)。
以百分比形式计算选定列的 Logit(其中,pct 是介于 0 到 100 之间的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