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响应设计矩阵 M 是正交的(M´M = 单位)。
M 生成多个响应且每个变换的系数之和为零。
若满足球形条件。球形条件意味着经过 M 变换后的响应不相关且具有相同方差。ΣM 与单位矩阵成比例,其中 ΣY 变量的协方差。
若保持这些条件,则对 EH 检验矩阵的对角线元素求和,以生成 F 检验的分母和分子的一元平方和。请注意,若不保持上述条件,将显示错误消息。在 Golf Balls.jmp 的案例中,单位矩阵指定为 M 矩阵。在列向量中心化和正交化后,单位矩阵不能变换为满秩矩阵。因此忽略一元请求。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ogs.jmp
2.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选择组织胺 0 的对数组织胺 1 的对数组织胺 3 的对数组织胺 5 的对数,然后点击 Y
4.
选择药物消耗,然后点击添加
5.
在“构造模型效应”面板中,选择药物。在“选择列”面板中,选择消耗。点击交叉
6.
对于“特质”,请选择多元方差分析
7.
点击运行
8.
选中进行一元检验旁边的复选框。
9.
选择响应菜单中,选择重复测量
10.
点击确定
球形检验
球形检验使用 Mauchly 准则检查对象内效应的未调整的一元 F 检验是否合适,以检验球形假设 (Anderson 1958)。始终使用正交化的 M 矩阵进行球形检验和一元检验。您按以下方式解释球形检验:
一元 F 统计量具有近似 F 分布(即使不含球形),但分子和分母的自由度大约减少了分数 epsilon (ε)。Box (1954)、Greenhouse and Geisser (1959) 以及 Huynh-Feldt (1976) 提供估计 epsilon 自由度调整的方法。Muller and Barton (1989) 基于功效的研究建议采用 Greenhouse-Geisser 版本。
在多元报表中 epsilon 调整的检验标记为 G-G (Greenhouse-Geisser) 或 H-F (Huynh-Feldt),epsilon 调整量显示在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