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使用 Tiretread.jmp 样本数据集。该数据集显示轮胎制造商的实验结果,实验目标是基于硅石硅烷硫磺三个因子的含量来匹配硬度目标值 = 70。假定硅烷硫磺含量可以方便(精确)地进行控制,但是硅石则存在需要考虑的变异性。
1.
选择图形 > 刻画器以启动“刻画器”。
2.
预测公式-硬度分配给 Y,预测公式角色。
3.
点击确定
4.
在“预测刻画器”菜单中选择优化和意愿 > 意愿函数
6.
选择优化和意愿 > 最大化意愿以找到我们硬度目标值的最佳因子设置。
我们得到以下“刻画器”显示。请注意硅石因子的最佳值在刻画曲线的倾斜部分。这意味着硅石的变异将被传递成为响应硬度的变异。
硬度的最大化意愿
现在,我们不仅想优化硬度的特定目标值,而且想优化值位于硅石曲线的平坦部分。因此,重复上述过程并添加硅石作为噪声因子。
1.
选择图形 > 刻画器
2.
选择预测公式-硬度,然后点击 Y,预测公式
3.
选择硅石并点击噪声因子
4.
点击确定
5.
像以前一样更改预测公式-硬度意愿函数。
硅石的预测公式的导数
6.
选择优化和意愿 > 最大化意愿以在权衡使噪声因子传递的变异最小的情况下找到过程因子的最佳值。
这次我们也匹配了硬度的目标值,但是硅石的值位于更平坦的区域。这意味着硅石的许多变异没有传递到硬度
最大化意愿
1.
2.
硅石分配给具有标准差 0.05 的随机正态分布。
设置随机正态分布
3.
点击模拟
5.
预测公式-硬度列从一个模拟表复制到另一个表。它们必须具有不同的名称,如没有噪声因子有噪声因子
6.
选择分析 > 分布并将两个预测列分配为 Y
有噪声因子和没有噪声因子的分布比较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要注意:在包含噪声因子时直方图的形状。在比较上述直方图时,注意到有噪声因子分布的数据仅在一个方向上逐渐消失。预测有偏斜,因为硬度相对于硅石为最小值,如显示硬度硅石的最小值的刻画器中所示。 因此硅石的变异只能使硬度增加。使用非稳健方案时,该变异可能向任何一个方向传递。
显示硬度硅石的最小值的刻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