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平行性”选项提供的分析用于检验不同的组之间拟合模型是否具有相同的形状,但拟合线会沿着 X 轴平移(平行性检验)。在 Bioassay 示例中,药物配方 B 的曲线平移到其他三条曲线的左侧。不过,您并不知道这些曲线是仍具有相同形状(平行),还是配方 B 具有不同的形状。“平行性检验”告诉我们不同的药物配方是否具有相似的形状,以及是否只是沿着水平轴的平移。从拟合模型的红色小三角菜单中选择检验平行性可以添加该报表。
平行性检验
提供分组变量每个水平的相对效力。相对效力为 10^(EC50),其中 EC50 是响应值位于基准值和最大值的中间位置时的浓度。对于双参数 Logistic、三参数 Logistic 和四参数 Logistic,相对效力为 10^(拐点参数)。
按组划分的相对效力
按组划分的相对效力中的相对效力与 standard 面板中,注意到药物配方 A 和 C 的相对效力都接近 1。这表明它们的效力类似于标准配方的效力。药物配方 B 的效力低于标准配方的效力。这意味着药物配方 B 在毒性(作为浓度的函数)的增长速度上要比标准配方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