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提供一个示例,介绍如何创建模型的公式列并在“非线性”平台中拟合模型。数据位于 US Population.jmp 数据表中。响应变量为美国人口(以百万为单位),预测变量为年份。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Nonlinear Examples/US Population.jmp
2.
创建名为模型的新列。
3.
右击模型列,然后选择列属性 > 公式
5.
选择新建参数
7.
键入 4 作为。该值是初始参数估计值。
8.
点击确定
9.
选择新建参数
11.
点击确定
12.
使用“公式编辑器”函数、列年份和参数输入模型公式。完成的模型公式显示了完成的模型。
完成的模型公式
13.
点击确定
14.
选择分析 > 专业建模 > 非线性
15.
模型分配给 X,预测变量公式角色。
16.
人口分配给 Y,响应角色。
17.
点击确定
18.
点击控制面板上的执行以拟合模型。
图和“解”报表
最终的参数估计值与其他拟合统计量一起显示在报表中。拟合模型显示在图上。
在公式编辑器中,当您添加参数时,可以看到扩展到类别,选择列复选框。该选项用于一次添加几个参数(例如为分类变量的每个水平分别添加一个参数)。当您选择该选项后,将显示一个对话框,您可以在其中选择一列。完成选择之后,“参数”列表中会显示一个新的参数,其名称为 D_,其中 D 是您为参数指定的名称。当您在公式中使用该参数时,公式中会插入一个“Match”表达式,包含对应于分组变量每个水平的单独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