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指定差分”窗口,如“指定差分”窗口中所示。使用该窗口可以指定要应用于时间序列的差分运算。在时间序列中对值求差分可以将不平稳序列转换为平稳序列。按以下等式给出差分序列:
其中 t 是时间索引,B 是由 Byt = yt-1 定义的后移算子。
“指定差分”窗口
使用“指定差分”窗口可以指定“非季节性差分阶数”d、“季节性差分阶数”D 和“每周期观测数”s。差分阶数为 0 则相当于没有进行相应的差分运算。每次指定差分运算并点击估计时,将在报表窗口中显示新差值报表。详细信息,请参见“时间序列”平台的其他示例
使用美国人口普查局开发的 X-11 方法 (Shiskin 等人, 1967) 去除趋势和季节效应。有关 X-11 方法的详细信息,请参见X-11 分解的统计详细信息。选中时,显示“选择分解类型”对话框。使用该对话框窗口可以指定乘法或加法 X-11 调整。点击确定后,将一个 X11 报表添加到报表窗口。请参见X11 报表
X11 选项仅适用于每月或每季度数据。X,时间 ID列必须为按月度或季度等间距分隔的数值列,不能有任何时间间隔或缺失值。若用来进行 X11 分析的时间列不满足这些要求,JMP 会返回错误。
注意:选择删除线性趋势删除周期选项时,JMP 将一列添加到数据表,其中包含去除趋势或去除周期的数据。若选择该选项时该列在数据表中已存在,JMP 将覆盖现有列。
显示或隐藏一个图,它在 y 轴上具有时间 t 处的观测,在 x 轴上具有时间 t +/- p 处的观测。+/- p 即为滞后。该图可帮助确定时间 t 处的观测与时间 t +/- p 处的观测的关系。若没有针对该图可识别的结构,则观测不相关。但是,若有针对该图的结构,则指示一段时间上的观测之间存在一定关系。构建时间序列模型时,标识该结构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