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示例使用 SeriesP.jmp 样本数据表来显示如何执行时间序列分析。您首先创建一个适合“时间 ID”的新列。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Time Series/SeriesP.jmp
SeriesP.jmp 数据表包含一个年份列和季度列来标识在观测响应期间的时间期间。但是,“时间序列”平台需要具有唯一、等间距的时间点的一列来标记 x 轴。若未指定“时间 ID”,则使用行号标识时间期间。为避免该问题和使报表更易于解释,您从年份季度构造一个“时间 ID”列。
2.
选择列 > 新建列。在“列名”框中,键入年份.季度
3.
选择列属性 > 公式
4.
选择年份并点击加号。
5.
选择季度并点击除号。键入 4 并按 Enter
6.
点击确定
新建列
7.
点击确定
1.
选择分析 > 专业建模 > 时间序列
2.
选择 GDP 并点击 Y,时间序列
3.
选择年份.季度并点击 X,时间 ID
4.
点击确定
SeriesP.jmp 的“时间序列”报表
SeriesP.jmp 的“差值”报表
8.
点击估计
9.
点击“时间序列 GDP”红色小三角菜单,然后选择 ARIMA 模型组。这样您可以针对 (p,d,q)(P,D,Q) 的值范围拟合多个 ARIMA 模型。
通过设置范围 0 到 1,将差分阶数 d 固定为 1,因为差分报表已显示“滞后-1”差分是合适的。
将自回归阶数 p 设置为 0 到 1 的范围,因为原始序列显示了自相关性的证据。
将移动平均阶数 q 设置为 0 到 1 的范围。
注意:在大多数情况下,保持 pq 小就足够了。
PDQ 设置为 0,因为序列没有显示季节性的证据。
指定 ARIMA 模型组
11.
点击估计
“模型比较”表
ARIMA(0,1,0) 的模型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