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σ 表示过程的标准差。 “过程能力”平台提供了两种类型的能力指标。Ppk 指标基于 σ 的估计值,它以不依赖于子组的方式使用所有数据。这一总估计值可能会反映特殊原因以及普通原因变异。Cpk 指标基于试图仅捕获普通原因变异的估计值。Cpk 指标使用 σ 的子组内(即短期)估计值构造。 这样,它们试图反映真实的过程标准差。若过程不稳定,σ 的总估计值和组内估计值会有明显差异。
总 sigma 不依赖于子组。JMP 计算 σ 的总估计值方法如下:
N = 整个数据集中的非缺失值个数
yi = 第 i 个观测的值
警告:若过程稳定,“总 Sigma”估计过程标准差。若过程不稳定,σ 的总估计值是不可靠值,因为过程标准差未知。
基于子组内变异的 σ 的估计值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之一构造:
若您在启动窗口中指定了子组 ID 列或常数子组大小,则可以指定首选子组内变异统计量。请参见启动“过程能力”平台。 若不指定子组 ID 列、常数子组大小或历史 sigma,JMP 将使用第三种方法(大小为 2 的子组的移动极差)估计组内 sigma。
通过极差平均值估计的组内 sigma 与均值/R 图的标准差估计值相同:
Ri = 第 i 个子组的极差
ni = 第 i 个子组的样本大小
d2(ni) = 服从单位标准差正态分布的 ni 个自变量的极差期望值
N = 的子组数
通过无偏标准差的平均值估计的组内 sigma 与均值/S 图的标准差估计值相同:
ni = 第 i 个子组的样本大小
c4(ni) = 服从单位标准差正态分布的 ni 个自变量的标准差期望值
N = 的子组数
si = 第 i 个子组的样本标准差。
通过移动极差估计的组内 sigma 与“单个测量值”和“移动极差”图的标准差的估计值相同:
MR = 非缺失移动极差的均值,计算方式为 (MR2+MR3+...+MRN)/(N-1),其中,MRi = |yi - yi-1|
d2(2) = 服从单位标准差正态分布的两个自变量的极差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