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ss Measurements.jmp 数据表包含针对用于构造产品的七个不同过程得到的测量值。对于每个过程,规格限都另存为列属性。您最先要做的是检查您的过程数据的分布。可以看到分布不服从正态分布。然后您使用“过程能力”平台的非正态能力功能来计算能力指标。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Process Measurements.jmp
2.
选择分析 > 分布
3.
选择列列表中选择全部七列,然后点击 Y,列
4.
选中仅显示直方图旁边的框。
5.
点击确定
1.
选择分析 > 质量和过程 > 过程能力
2.
列表中选择全部七列,然后点击 Y,过程
3.
选择 Y,过程列表中的全部七列。
4.
打开分布选项面板,然后从分布列表中选择最佳拟合
5.
点击设置过程分布
后缀 &分布(最佳拟合) 添加至“Y,过程”列表中的每个变量名。“最佳拟合”选项指定应该为每个变量拟合最佳拟合参数分布。可用的参数分布包括正态、gamma、Johnson、对数正态和 Weibull 分布。请参见完成的启动窗口
6.
打开非正态分布选项分级显示项。请注意,“非正态能力指标方法”设置为百分位数,“Johnson 分布拟合方法”设置为分位数匹配,“分布比较准则”设置为 AICc
完成的启动窗口
7.
点击确定
8.
目标图红色小三角菜单中选择添加总 Sigma 点标签
已添加变量标签的初始报表
“目标图”仅显示一个点,并且该点对应过程 7。“能力箱线图”报表为过程 7 显示了一个箱线图。这是因为过程 7 的最佳拟合是正态分布。
“能力指标图”显示全部七个过程的 Ppk 值。只有两个过程 — 过程 2 过程 7 — 的能力值超过 2。请注意,最佳拟合非正态分布显示在“能力指标图”中变量名称右侧的括号中。过程 7 的最佳拟合分布由于是正态分布而未加以显示。
12.
滚至名为过程 4 (对数正态) 能力的报表。
过程 4 的单项详细报表
过程 4 的报表标题表明能力计算基于对数正态拟合。“比较分布”报表中除“非参数”复选框之外的所有复选框均已选中,这表示拟合了这五个分布。(这是因为您在启动窗口中请求了“最佳拟合”。) 在“已选定”列中选定的按钮指示“对数正态”分布是用在“过程 4 (对数正态) 能力”报表中其余部分的分布,用来估计能力和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