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多个效应和水平的比例风险模型的报表窗口显示了连续效应(年龄、诊断时间、KPS)以及名义型效应(细胞类型、治疗、之前治疗)的风险比。为了便于说明,我们侧重 VA Lung Cancer.jmp 样本数据的连续效应年龄和具有四个水平的名义型效应(细胞类型)。
对于 VA Lung Cancer.jmp 样本数据中的连续效应年龄,按以下方式计算风险比:
exp(β) = exp(-0.0085494) = 0.991487
exp[β(xmax - xmin)] = exp(-0.0085494 * 47) = 0.669099
对于名义型效应细胞类型,计算所有水平对并将结果显示在“‘细胞类型’的风险比”表中。请注意,对于包含 k 个水平的分类变量,仅使用 k -1 个设计变量或水平。在“参数估计值”表中,只显示了细胞类型四个水平中的三个水平(“Adeno”、“Large”和“Small”)的参数估计值。未显示“Squamous”水平,但是它是其他估计值之和的负数。此处是“细胞类型的风险比”计算的两个示例:
Large/Adeno = exp(βLarge)/exp(βAdeno) = exp(-0.2114757)/exp(0.57719588) = 0.4544481
Squamous/Adeno = exp[-(βAdeno + βLarge + βSmall)]/exp(βAde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