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例改编自 Meyer, et al. (1996),其中显示了如何在您有许多因子的情况下使用“筛选设计”平台。在该示例中,一位化学工程师要调查五个因子对于某化学反应过程的反应百分比的效应。这些因子包括:
温度*浓度交互作用是活跃的,因此您需要一个不用主效应作为该交互作用的别名的设计。
催化剂*温度* 交互作用不太可能活跃。
搅拌速度*浓度交互作用不太可能活跃。
1.
选择实验设计 > 经典 > 筛选设计
2.
双击“响应名称”下的 Y 并键入反应百分比
请注意,默认“目标”为最大化。目标是最大化响应,但是最小可接受的反应百分比为 90(下限),上限为 100(上限)。
要自动输入因子,请使用 Reactor Factors.jmp 数据表:
a.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Reactor Factors.jmp
1.
通过在添加因子数框中输入 5 并点击连续,添加五个连续因子。
2.
将默认因子名称 (X1-X5) 分别改为进料速度催化剂搅拌速度温度浓度
“响应”和“因子”分级显示项
1.
点击继续
2.
从“选择筛选类型”面板中,接受默认选择从部分析因设计列表中选择,然后点击继续
五个连续因子的部分析因设计
在本例中,您想知道温度*浓度交互作用是否与主效应混杂。使用“显示和修改设计”分级显示项查看您选择的设计的别名结构,根据需要可以更改它。
“效应别名”分级显示项
温度*浓度交互作用(您怀疑是活跃的)与进料速度主效应混杂。您想更改生成规则来构造这样的设计:进料速度与您怀疑不活跃的效应具有别名关系,并且温度*浓度交互作用与主效应不具有别名关系。
默认生成规则为您提供完全析因设计的标准(或)四分之一部分。回想一下,您怀疑催化剂*温度搅拌速度*浓度交互作用不太可能活跃。重新定义生成规则以便这两个交互作用与进料速度混杂。重新定义的生成规则为您提供完全析因设计的另一四分之一部分。
温度列中取消选择搅拌速度
浓度列中取消选择催化剂
浓度列中取消选择进料速度
新生成规则
4.
点击应用
已修改的生成规则的“效应别名”分级显示项
在您定义的设计中,进料速度催化剂*温度搅拌速度*浓度混杂。而且,温度*浓度交互作用现在与双因子交互作用催化剂*搅拌速度混杂。
5.
在“输出选项”分级显示项中,接受随机的默认“试验顺序”设置并点击制表
包含八次试验的部分析因设计表
还包含筛选模型实验设计对话框脚本。有关这些脚本的详细信息,请参见制表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Reactor 8 Runs.jmp
2.
运行数据表中的筛选脚本。
筛选脚本为您的响应和因子启动“筛选”平台(分析 > 专业建模 > 专业实验设计模型 > 拟合两水平筛选)。
筛选报表示例显示报表。
筛选报表示例
注意:由于 p 值是使用基于模拟的技术获取的,您的 p 值可能不会与此处所示的 p 值精确匹配。
报表显示基于 Lenth t 比的个体和联合 p 值。即使从个体 p 值来看,也没有效应是显著的。半正态图显示这些效应只反映了随机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