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选择实验设计 > 经典 > 筛选设计
2.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Reactor Response.jmp
4.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Reactor Factors.jmp
加载响应加载因子命令使用响应和因子名称、响应的目标和限值、因子值填充“响应”和“因子”分级显示项。完成的“响应”和“因子”分级显示项请参见“响应”和“因子”分级显示项
6.
点击继续
7.
(可选)从“筛选设计”红色小三角菜单中,选择设置随机种子,键入 34567,然后点击确定
8.
从“选择筛选类型”面板中,接受默认选择从部分析因设计列表中选择,然后点击继续
9.
选择 Plackett-Burman 设计,如显示 Plackett-Burman 筛选设计的设计列表中所示。
显示 Plackett-Burman 筛选设计的设计列表
10.
点击继续
11.
点击制表
Placket-Burman 设计的设计表
设计表中包含名为反应百分比的列。您应按表中所示的顺序执行试验,并在反应百分比列中记录结果。
2.
打开设计评估 > 相关性色图分级显示项。
绝对相关性色图
别名矩阵 - 最多显示双因子交互作用的部分视图
因为设计对于主效应是正交的,“别名矩阵”给出两个效应之间的相关性的数值。请参见别名矩阵。例如,我们看到进料速度与 6 个双因子交互作用和 4 个三因子交互作用具有部分别名关系。这些是对应于“进料速度”行中的 0.333 和 -0.33 条目。
数据表 Plackett-Burman.jmp 包含设计的实验的结果。回想一下,您曾怀疑温度*浓度交互作用是活跃的。以下您将假设这是唯一可能活跃的交互作用。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Design Experiment/Plackett-Burman.jmp
3.
在“选择列”列表中选择温度,在“构造模型效应”列表中选择浓度
4.
点击交叉
5.
点击运行
完整模型的参数估计值
“预测值-实际值”图指示不存在模型失拟。“参数估计值”报表显示催化剂在 0.05 水平显著,浓度*温度交互作用在 0.10 水平几乎是显著的。
完整模型的“效应汇总”分级显示项
尽管浓度是最不显著的效应,但是在高阶交互作用(浓度*温度)中会涉及它,这用 p 值右侧的补注符号来指示。根据效应遗传的原则,当在模型中保留浓度*温度交互作用时,不应将浓度从模型中删除。请参见效应遗传。下一个最不显著的效应为搅拌速度
1.
进料速度是下一个最不显著的效应,可以删除它。
2.
简化模型的“效应汇总”分级显示项
p 值列指示催化剂主效应和浓度*温度交互作用在 0.05 水平上都是显著的。不能再进一步简化模型了。若所有其他交互作用不活跃或忽略不计,则您可以得出结论:催化剂浓度*温度交互作用是活跃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