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点击添加
4.
点击嵌套
打开 Variability Data 子文件夹中的 2 Factors Nested.jmp 样本数据表。作为测量系统分析研究的一部分,测量了 24 个随机选取的部件。这些部件平均分配给六个操作员,他们通常负责测量这些部件。针对分配的四个部件中的每一个部件,每个操作员都要进行三次独立的测量。
由于一个操作员测量的部件就只是这一特定操作员负责测量的,所以部件嵌套在操作员中。由于部件是随机生成的样本,部件被视为随机效应。由于这六个特定的操作员是关注对象,所以操作员被视为固定效应。正确模型指定如下。
1.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4.
点击添加
5.
要将部件嵌套在操作员中:在“构造模型效应”列表中选择部件。在“选择列”列表中,选择操作员。这两个效应应突出显示。
6.
点击嵌套
双因子嵌套随机效应模型的“拟合模型”窗口
8.
点击运行获取“拟合最小二乘法”报表。
双因子嵌套随机效应模型的模型拟合显示了两个图。第一个图是“变异性图”,其中显示了每个操作员针对四个部件中的每一个部件给出的三个测量值。水平线段显示每个操作员的测量均值。
要构造双因子嵌套随机效应模型的模型拟合中的“变异性图”,请在 2 Factors Nested.jmp 样本数据表中运行数据表脚本变异性图 — 嵌套。从该报表的红色小三角菜单中,取消选择显示极差条,然后选择显示组均值
第二个图是操作员的“拟合最小二乘法”报表“预测刻画器”图。该图显示每个操作员的预测响应。设置在 Jane 位置的红色垂直虚线指示 Jane 的预测响应为 0.997。您可以看到“预测刻画器”图中提供的模型预测与“变异性图”中的原始数据之间的对应关系。
这些图显示如何对每个操作员的预测测量值建模。不过,请记住您关注的不仅仅是操作员测量部件的方式是否不同;您还同时关注部件测量值本身是否存在变异性,这要求估计与部件关联的方差分量。
双因子嵌套随机效应模型的模型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