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ing.jmp 样本数据表包含虚拟数据,用于研究哪些因素会影响成组游客在公园里钓到的鱼的数目。该数据表包含结伴而来的家庭或团体的 250 个响应。本例将钓鱼数建模为活鱼饵鱼竿露营者儿童的函数。数据表的“列注释”中对这些列进行了说明。
该数据表包含名为钓过鱼的隐藏列。在数据收集期间,它从不确定组中的任何人是否实际钓鱼了。但是,将钓过鱼列包括在表中以强调在以下两种情况下钓鱼数可以为零:组中没有一个人在钓鱼或组中钓鱼的人运气都很不好。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Fishing.jmp
2.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从“选择列”列表中选择钓鱼数,然后点击 Y
4.
活鱼饵一直选到儿童,然后点击宏 > 析因次数
这会将最高达到 2 次(次数框中的默认值)的所有项都添加到模型中。
6.
7.
从“分布”列表中选择零泛滥 Poisson
8.
点击运行
10.
点击执行
“原始预测变量的参数估计值”报表
“效应检验”报表指示以下四个项在 0.05 水平下是显著的:活鱼饵鱼竿鱼竿*露营者鱼竿*儿童
12.
响应应用了一个函数,它指示最大化钓鱼数是您想要的。(有关意愿函数的详细信息,请参见《刻画器指南》手册中的意愿刻画和优化。)
13.
点击“预测刻画器”红色小三角菜单并选择最优化和意愿 > 最大化意愿
最大化钓鱼数的“预测刻画器”
您可以更改预测变量的设置来查看以下显著效应的影响:活鱼饵鱼竿鱼竿*露营者鱼竿*儿童。例如,活鱼饵与钓到更多的鱼关联;露营者与不露营的人相比带来的鱼竿更多,因此钓的鱼更多。
14.
以下两列添加到数据表:“钓鱼数”预测公式“钓鱼数”方差
15.
右击列标题并选择公式以查看公式。或者,点击“列”面板中列名称右侧的加号。请注意,估计的零泛滥参数 0.7843639 在这两个公式中都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