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用 Student t 检验执行的最小二乘均值配对比较提供检验和置信区间。请参见最小二乘均值 Student t 和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
注意:显著性水平应用于单个比较,而共同应用于集体比较。集体比较的误差率大于单个检验的误差率。
为使用 Tukey-Kramer HSD(真实显著性差异)检验 (Tukey 1953, Kramer, 1956) 执行的最小二乘均值配对比较提供检验和置信区间。请参见最小二乘均值 Student t 和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
最小二乘均值是在其他模型因子均设置为中性值的情况下,模型针对某个分类效应的水平预测的值。连续效应的中性值定义为其样本均值。关注的效应中未涉及的名义型效应的中性值是该效应的系数平均值。未涉及的有序型效应的中性值定义为值排序中的第一个效应水平。
最小二乘均值亦称调整均值总体边缘均值。若模型中还有其他效应,最小二乘均值可能与简单均值不同。事实上,常常可以看到各最小二乘均值比起各样本均值来说,靠得更近。这种情形是由于做出预测处的中性值的性质导致的。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Big Class.jmp
2.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选择体重并点击 Y
4.
选择年龄性别身高,然后点击添加
5.
重点列表中,选择效应筛选
6.
点击运行
“效应详细信息”报表(如最小二乘均值表所示)为三个效应中的每一个效应都显示了报表。为年龄性别提供了最小二乘均值表,但没有为连续效应身高提供最小二乘均值表。请注意最小二乘均值与样本均值之间的差异。
最小二乘均值表
该选项为名义型和有序型主效应及其交互作用构造最小二乘均值(LS 均值)图。Popcorn.jmp 样本数据表演示了两个分类效应之间的交互作用。两个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表和图显示了 Popcorn.jmp 样本数据表中两个分类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表和相应的最小二乘均值图。
两个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表和图
要创建两个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表和图中的报表,请执行以下步骤: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Popcorn.jmp
2.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选择产量并点击 Y
4.
选择爆米花油量包型,然后点击宏 > 完全析因。请注意,“重点”改为“效应筛选”。
5.
点击运行
8.
要转置爆米花*包型图中的因子,请取消选择“最小二乘均值图”选项。然后在按住 Shift 键的同时再次选择“最小二乘均值图”选项。
转置了因子的交互作用的最小二乘均值图显示了已转置因子的爆米花*包型交互作用图。将其与两个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表和图中的图进行对比。 这两个图描绘了相同的信息。一个图可能比另一个图更为直观,这取决于您的关注点。
转置了因子的交互作用的最小二乘均值图
对比是参数值的线性组合。在“对比设置”窗口中,您可以指定多个对比并联合检验它们是否为零(“年龄”的最小二乘均值对比设置)。
每次您点击 + 或 - 按钮时,对比系数都进行标准化,尽可能使其总和为 0 且其绝对值总和等于 2。要比较其他水平,请点击新建列按钮。随即显示一个新列,您可以在其中定义新对比。完成操作后,点击完成。“对比”报表随即显示(最小二乘均值“对比”报表)。总体检验是一个针对所有对比的联合 F 检验。
“检验详细信息”报表(最小二乘均值“对比”报表)为您检验的每个对比都显示一列。对于每个对比,该报表提供其估计值、其标准误差、该单一对比检验的 t 比,相应的 p 值及其平方和。
“参数函数”报表(最小二乘均值“对比”报表)显示您指定的对比,表示为模型项的线性组合。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Big Class.jmp
2.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选择体重并点击 Y
4.
选择年龄性别身高,然后点击添加
5.
选择“选择列”列表中的年龄,然后选择“构造模型效应”列表中的身高,然后点击交叉
6.
点击运行
7.
年龄旁边的红色小三角菜单中,选择最小二乘均值对比
“年龄”的最小二乘均值对比设置所示的“对比设置”报表随即显示。
“年龄”的最小二乘均值对比设置
10.
请注意,连续效应身高旁边有一个文本框。默认值是连续效应的均值。
11.
点击完成
“对比”报表显示在最小二乘均值“对比”报表中。 对比检验在 0.05 水平下显著。您可以得出结论:身高均值为 62.55 时,年龄为 12 岁和 13 岁的少年的体重预测值在统计上与年龄为 14 岁和 15 岁的少年的体重预测值存在差异。
最小二乘均值“对比”报表
最小二乘均值 Student t 和 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真实显著性差异)选项检验模型效应的配对比较。
“最小二乘均值 Student t”选项是基于通常的独立样本的等方差 t 检验。每个比较基于指定的显著性水平。执行多重比较得到的总误差率超过这个指定的显著性水平。
“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报表显示了 Big Class.jmp 样本数据表中年龄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 Tukey”报表。(通过运行拟合模型数据表脚本并从年龄的红色小三角菜单中选择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您可以获取该报表。) 默认情况下,该报表显示“交叉表报表”和“连接字母报表”。
“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报表
“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报表中,水平 17、12、16、13 和 15 由字母 A 连接。该连接指示这些水平在 0.05 显著性水平下无差异。同样,水平 16、13、15 和 14 由字母 B 连接,指示它们在统计上无差异。但是,年龄 17 和 14 以及年龄 12 和 14 没有由公共字母连接,这指示这两对水平在统计上有差异。
最小二乘均值差值 HSD 连接字母表中的条形图显示了基于 Big Class.jmp 的示例的条形图。运行拟合模型数据表脚本,从年龄的红色小三角菜单中选择最小二乘均值 Tukey HSD。从“最小二乘均值差值 Tukey HSD”报表中选择保存连接字母表。在显示的数据表中运行条形图脚本。
按从大到小的顺序对差值排名,提供标准误差、置信限和 p 值。同时在条形图上标绘差值,且置信区间叠加在一起。
为每个比较提供单个详细报表。对于给定比较,该报表显示估计差值、标准误差、置信区间、t 比、自由度以及单侧和双侧检验的 p 值。同时还显示 t 分布图,该图演示比较的显著性检验。着色部分的区域是双侧检验的 p 值。
最小二乘均值差值 HSD 连接字母表中的条形图
“最小二乘均值 Dunnett”报表显示了 Cholesterol.jmp 样本数据表中治疗效应的“最小二乘均值 Dunnett”选项所对应的报表。 在此,响应为 6 月下午治疗的“Control”水平被指定为控制水平。
“最小二乘均值 Dunnett”报表
注意:要确保您的研究所包含的观测数足以检测所需的差值,请在设计实验时使用关于功效的信息。这种分析称为前瞻功效分析。请考虑使用“实验设计”平台来设计您的研究。“实验设计”>“样本大小与功效”和“实验设计”>“评估设计”都有助于前瞻功效分析。有关使用标准最小二乘的前瞻功效分析的示例,请参见前瞻功效分析
“功效详细信息”窗口显示了 Big Class.jmp 样本数据表的“功效详细信息”窗口的示例。使用“功效详细信息”窗口,您可以探索 alpha ()、sigma ()、delta () 和“数目”(研究规模)值的功效。输入单个值(仅“初值”)、两个值(“初值”和“终值”),或是对一系列值输入起始值(初值)、终止值(终值)以及增加值(增量)。将为您指定的值的所有可能组合报告功效计算。
“功效详细信息”窗口
关注的效应大小。详细信息,请参见效应大小。显示在第一行中的初始值是假设的平方和除以研究中的观测数之后的平方根,即
对作为 ασδn 的函数的功效求解。功效是检测大小为 δ 的差值的概率,是在指定的 σn 的前提下看到在水平 α 下显著的检验结果的概率。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功效的计算
针对指定的 δ σ,求解在水平 α 下获得显著的检验结果所需的最小观测数。 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LSN 的计算
求解生成 p 值为 α 的参数或参数的线性函数的最小正值。 最小显著值是 ασn 的函数。该选项仅可用于自由度为 1 的检验。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LSV 的计算
回顾功效计算使用标准误差估计值,以及估计 F 分布的非中心参数时使用的检验参数的估计值。调整功效是基于非中心参数的估计值(已去除正偏倚)的回顾功效计算 (Wright and O’Brien, 1988)。
调整功效处理样本估计值,所以仅针对当前研究中估计的 δ 计算它及其置信限。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调整功效的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