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素磺酸盐 (ls),它是纸浆工业产生的污染
黑腐酸 (ha),它是天然森林的产物
洗涤剂 (dt) 产生的增白剂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Baltic.jmp
注意:Baltic.jmp 数据表中的数据在 Umetrics (1995) 中报告。原始来源是 Lindberg, Persson and Wold (1983)。
2.
选择分析 > 多元方法 > 偏最小二乘
3.
lshadt 分配给 Y,响应角色。
4.
强度(它包含 27 个强度变量 v1-v27)分配给 X,因子角色。
5.
点击确定
6.
选择留一法作为验证方法。
7.
点击执行
报表的一部分显示在“偏最小二乘”报表中。 因为 van der Voet 检验是随机化检验,您的“概率 > van der Voet T2”值可能与“偏最小二乘”报表中的那些值略有不同。
“偏最小二乘”报表
van der Voet T2 统计量检验具有不同因子数的模型是否与具有最小 PRESS 值的模型显著不同。常见做法是提取 van der Voet 显著性水平超过 0.10 的最小因子数 (SAS Institute Inc, 2011 and Tobias, 1995)。若您要在此处应用该方法,可以通过在模型启动面板中输入 6 作为因子数来拟合新模型。
提取的七个因子
这得到一个报表用于显示“预测值-实际值”图以及三个报表用于显示各种残差图。诊断图中的“预测值-实际值”图显示预测的化合物含量与实际含量相一致的程度。
诊断图
系数-VIP 图
“系数-VIP 图”帮助识别对拟合多个响应有影响的变量。例如,v23v2v26 都有超过 0.8 的 VIP 值和相对较大的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