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一个变量的平均值这一节比较了分类变量不同水平下的平均值。要同时比较两个或多个变量不同水平下的平均值,请使用方差分析法(即 ANOVA)。
类型(pharmaceutical 或 computer)
规模(small、medium、big)
1.
选择帮助 > 样本数据库,然后打开 Companies.jmp
2.
选择图形 > 图形生成器。“图形生成器”窗口随即出现。
3.
点击利润 ($M) 并将其拖放到 Y 区域中。
4.
点击公司规模并将其拖放到 X 区域中。
5.
点击类型并将其拖放到 X 分组区域中。
公司利润图形
6.
选择该离群值,然后右击并选择行 > 排除行。该点被删除,并且图形的尺度自动更新。
删除了离群值的图形
1.
返回已排除了数据点的 Companies.jmp 样本数据表。请参见发现关系
2.
选择分析 > 拟合模型
3.
选择利润 ($M) 并点击 Y
4.
同时选择类型公司规模
5.
点击按钮并选择完全析因
7.
选中保持对话框打开选项。
完成的拟合模型窗口
8.
点击运行。报表窗口显示模型结果。
注意:有关所有拟合模型结果的完整信息,请参见《拟合线性模型》手册的模型规格
效应检验报表(请参见效应检验报表)显示统计检验的结果。在“拟合模型”窗口中有针对模型中包含的每个效应的检验:类型、公司规模和类型*公司规模。
效应检验报表
首先,查看模型中对交互作用进行的检验:“类型*公司规模”效应。删除了离群值的图形 表明不同规模的医药公司会有不同的利润。但是,效应检验指出类型和规模之间没有与利润相关的交互作用。p 值为 0.218,大于显著性水平 0.05。因此,从模型中删除该效应,并重新运行模型。
2.
在“构造模型效应”框中,选择类型*公司规模效应并点击删除
3.
点击运行
更新的效应检验报表